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者:林达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593

近期,按照中央、省市委和我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我深入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自学,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思想觉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作为一名学校的中层干部,更应该铭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砥砺前行。下面,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我谈一谈此次学习的几点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指引广大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法宝,作为学校的一名系部负责人和党总支书记,就必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思践悟新思想当作一种工作责任、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新思想不断武装大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立足本部门的实际工作,面对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新形势,通过实事求是的自我对照,进一步加强职业培训工作学习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要强化业务和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更新知识结构,坚持“学中做、做中学”,自觉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本领,做到精益求精,不断探索,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做到与时俱进,更好地为学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和职业教育“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和周全服务。

二、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做到严于律己。“严于律己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保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目前学校的职业培训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比如船员培训、函授教育、技能鉴定、安全标准化考评等等,面对服务对象多、散、杂,而且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在职业培训工作中要切实增强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把纪律观念内化为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行为,变被动要求,为主动遵守,把纪律要求贯彻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能够做到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时刻树牢纪律高压线、警戒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红线,把牢人情往来的底线,管住小节,守住本分,确保在工作生活中不触线,不越线。同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接受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把接受监督的过程当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切实把接受监督内化为一种自觉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言行摊在阳光下检验,做永葆本色,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

三、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具体落实到实践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但要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不推诿、不躲避、不懈怠,还要自我加压,“不待扬鞭自奋蹄”,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立足本职工作就是要忠诚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责任意识,带头落实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运用到抓落实上,以跬步积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今年以来,我们在继续做好原有服务项目的同时,成功取得了巴拿马海事培训授权证书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专项能力培训机构、交通运输部交通行业特有工种鉴定站等资质,开展了全省首次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参与政府公开采购培训项目的投标,申报教育援外项目,积极对接现役退役军人职业教育服务等等,有效拓展了我们的服务广度和深度。接下来,我们还要在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体系上下功夫,在职业培训资质建设上增新项,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上闯新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把对理想的坚定性,具体体现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上。

我相信,只要坚定理想、坚守信念,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气神,就一定能够以初心激发使命,以使命践行初心,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中践行理想信念,在学院“双高”建设的奋进之路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