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自学考试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者:林达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1085

一、集美大学衔接自学考试要求参加考试的学生专科专业需与本科自考专业属同一大类,请考生报名时注意所报本科专业与专科专业是否可衔接。

二、集美大学将自考本科专业计划课程进行分类设置,分为:沟通课程、衔接课程、核心课程三类。

1、沟通课程。包括公共政治课和公共基础课,由学校在两年内组织考试完毕。

2、衔接课程。每年5月最后一个周末与12月第一个周末由集大出卷、改卷,学校组织衔接考试。

3、核心课程。核心课程统一使用自学考试规定的教材、考试大纲,参加全省统一考试。每年4月、10月、1月由自考办组织考试。

所有课程,均引入学业综合评价方式进行考核。其中课程成绩的30%由高职高专学校对学生的平时出勤、学习表现、作业和阶段测评等环节进行过程性学习评价,课程成绩的70%根据课程考试的卷面成绩评定。

部分专业课程中设有实践课,由本专业教师根据学校现有设备制定课程及考核计划,独立授课及考核。

三、课程补考和重考:

1、沟通课程:由学校安排一次补考和毕业前的挂科补考,如还不及格在毕业后须参加该课程的自学考试统考。

2、衔接课程: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一年内期内,可以在学校重新报名参加同一衔接课程的考试;毕业一年后仍未能通过,则必须参加该课程的自学考试统考。

3、核心课程:按省考办公布的开考计划报名参加该课程的各次自学考试统考。

4、每门考试的补考费用均为80元。

四、课程免考:

 1、学生在专科就读期间,通过高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证书考试或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在426分以上(含426分),可申请办理免考自考“英语(二)”课程;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在426分以上(含426分),可申请办理免考学位英语。会计与国贸专业的学生通过NIT考试可办理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课程的免考。

 2、免考办理:在专科就读期间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和NIT考试的,考生可每年2-5月中旬、9-11月中旬登陆福建自考网考籍系统中的免考系统直接办理免考,并将办理过的审核打印件交到成教科;通过高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证书或用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免考课程的,考生需提供相关证书的复印件给成教科。

五、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高职的最后一学期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并在当年的3、4月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六、毕业管理

 1、毕业申请:

 省考办每年在5月和11月中旬办理毕业申请,通过全部课程考试和考核,符合毕业条件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向高职高专学校提交自考本科毕业证书申请材料:(l)身份证(复印件一份);(2)专科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3)专科毕业证书验证材料;(4)毕业生申请表(省自考办网站打印的包含各课程全部成绩的表格);(5)毕业生鉴定表。

 2、学位申请:

集美大学每年3月上旬受理自考本科毕业生学位申请,7月上旬发放学位证书。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可申请办理学士学位证书,需提供以下材料:(1)《集美大学自学考试学士学位申请表》一式一份;(2)身份证复印件;(3)专科毕业证书;(4)自学考试成绩单复印件(以英语四级成绩申请免考学位英语的,须提交英语四级证书复印件);(5)学生1寸、2寸近期蓝底彩照各两张并附1份电子版照片;(6)课程免考费用。

学位英语考试每年安排2次,与衔接课程考试同步进行。通过学位英语考试者,可免考沟通课程里的《英语(二)》。

3、就业报到证申请:

参加衔接考试的考生在毕业后三年内取得自学考试学历文凭,需申领报到证的,应填写《福建省在籍自学考试学历毕业生申领就业报到证申请书》,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或《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福建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原件和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到省人事厅办理报到证签发手续。报到证上的毕业学校统一填写为“全日制普通高校自学考试学历毕业生”,可视为全日制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