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复、邓世昌、魏翰、詹天佑、刘步蟾、林永升、林泰曾、叶祖圭、萨镇冰、程璧光。 


邓世昌

 邓世昌.jpg

邓世昌(1849.10.4~1894.9.17),   清末海军将领,民族英雄,广州番禺(今海珠区)人。1894年9月17日中日黄海大战时,任“致远”舰管带。在舰伤弹尽危急时刻仍指挥若定,命舰冲向日舰“吉野”号,决心与敌同归于尽。不幸途中遇日本鱼雷,与全舰宪兵一同牺牲。谥“壮节”,追赐太子保衔


左宗棠

左宗棠.jpg

左宗棠(1812年11月10日---1885年9月5日),汉族,字季高,朴存,湖南湘阴人(今湖南湘阴县界头铺镇),晚清军事家,洋务派重要代表人物,湘军统帅。他青年时即注重经世致用之学。1832年(清道光十二年)中举人。后三次会试不第,遂为塾师。后来竟成为清朝后期著名大臣,官至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封二等恪靖侯。一生经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平叛陕甘同治回变和收复新疆等重要历史事件。


严复

严复.jpg

严复(1854年1月8日-1921年10月27日),原名宗光,字又陵,后改名复,字几道,汉族,福建侯官(后并入闽县,称为闽侯,今福州市)人。曾担任过京师大学堂译局总办、上海复旦公学校长、安庆高等师范学堂校长,清朝学部名辞馆总编辑。他是清末很有影响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严复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他的译著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启蒙译著。严复的翻译考究、严谨,每个译称都经深思熟虑,他提出的“信、达、雅


詹天佑

詹天佑.jpg

詹天佑(1861年4月26日—1919年4月24日),字眷诚,号达朝,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汉族,原籍安徽婺源(今属江西),生于广东南海。12岁留学美国,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专习铁路工程,毕业论文《码头起重机研究》获得哲学学士学位;1905-1909年指挥修建我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造竖井施工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筹划修建沪嘉、洛潼、津芦、锦州、萍醴、新易、潮汕、粤汉等铁路中,成绩斐然。著有《铁路名词表》、《京张铁路工程纪略》等;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


丁汝昌

 丁汝昌.jpg

丁汝昌(1836.11.18~1895.   2.12),字禹廷,安徽庐江县人,晚清北洋海军提督。1854年1月,丁汝昌参加太平军,后被迫随队叛投湘军,不久改隶淮军,参与对太平军和捻军作战,官至记名提督。1879年,丁汝昌被李鸿章调北洋海防差用。1881年1月,丁汝昌率北洋水师官兵200余人赴英国,接带“超勇”和“扬威”巡洋舰回国。1888年,丁汝昌出任北洋海军提督。1895年1月30日~2月11日,在威海卫之战中,丁汝昌指挥北洋舰队抗击日军围攻,弹尽粮绝后又无援军来援的希望,拒绝了伊东祐亨的劝降和瑞乃尔等的逼降,服毒自尽。1912年,丁汝昌被安葬于安徽无为县西乡小鸡山梅花地。

中文名丁汝昌 

国籍中国 

出生日期1836年11月18日 

相关事件威海卫之战 

主要成就出兵朝鲜,擒获朝鲜大院君李罡应,使日本干涉朝鲜计划落空 

民族汉族 

别名丁先达、丁禹廷

出生地安徽省庐江县石头镇

逝世日期1895年2月12日

职位北洋海军提督

职业北洋海军提督


林泰曾

林泰曾.jpg

林泰曾,字凯仕,祖父林霈霖,系林则徐胞弟孙子,故林泰曾称福建船政大臣、林则徐的女婿沈葆桢为姑丈。1867年考入福建船政学堂,学习船舶驾驶。1871年毕业,上建威号练习船游历各地,1874年任建威号大副。次年随福建船政学堂总教习日意格赴欧游历,入英国海军实习,曾于不同种类军舰上工作。1879年回国,获升任游击。1880年调入北洋水师,先任镇西舰管带。之后赴英国接超勇、扬威舰。1886年改任镇远舰管带。1888年北洋海军成军,林泰曾为左翼总兵,加提督衔。1894年黄海海战后,镇远号入港时触礁受损,林泰曾自认失职后自杀。


林永升

林永升.jpg

林永升(1853年-1894年9月17日),又名翼升,字钟卿,福建侯官人。清朝北洋海军将领,左翼左营副将。1877年作为中国海军第一批留学生赴英国皇家海军学校深造,在英国海军装甲战列舰“马那多”号实习。回国后调入北洋升任守备、都司,曾任“镇中”舰管带,1887年赴英国接收“经远”舰,升任游击管带“经远”舰。北洋成军后升任左翼左营副将,后迁至总兵。林永升阵亡后,清政府以其在海战中“争先猛进,死事最烈”,照提督例从优议恤,并追赠太子少保。

姓 名林永升 

民 族汉族 

出生日期1853(癸丑年) 

字钟卿 

国 籍中国

出生地福建侯官(今福州)

逝世日期


叶祖珪

叶祖珪.jpg

叶祖珪(1852-1905年),字桐侯,福建闽侯人。福建船政后学堂第一届毕业,第一批留学英国。归国后,历“镇边”、“靖远”管带,参加中日甲午海战,革职;复官,加提督衔,授北洋水军统领、浙江温州镇总兵、广东水师提督,奉旨总理南北洋海军。

出生地福建闽侯 

职 业靖远舰舰长、北洋海军高级将领 

毕业院校福州马尾船政学堂 

中文名叶祖珪 

出生日期1852年 

主要成就黄海海战中指挥靖远舰力战日寇威海卫保卫战中抗击来犯日寇1899年开始负责重建北洋海军

民 族汉族

国 籍中国

逝世日期1905年5月

别 名桐侯


程璧光

程璧光.jpg

程璧光(1861-1918年),字恒启,号玉堂,汉族,广东香山县人。父亲程培芳在美洲经商,1871年病故于檀香山,璧光扶柩归里。1872年,以生计无着,投奔其姐夫陆云山。时福州船政局刚制成“靖远”炮船,由陆云山管带,陆云山命程璧光习航海术。1875年,程璧光考入福州船政学堂,学习航海驾驶。毕业后上“扬武”舰当练习生。后历任南洋水师“超武”炮船管带、“元凯”炮船管带、福建水师学堂教习、广东水师“广甲”快船帮带等职。积功擢都司,调升“广丙”舰管带。

追赠勋一位海军上将 

职业军人 

毕业院校福州船政学堂 

中文名程璧光 

出生日期1861年 

出生地广东香山

别名字恒启,号玉堂

国籍中国

逝世日期1918年2月26日

民族汉族


魏翰

     魏瀚(1851—1929),字季渚,福建福州东郊人,中国近代著名造舰专家。1866年考入福州船政前学堂第一期,学习船舶建造,在学堂中,魏瀚刻苦用功,成绩名列前茅。1871年毕业后分配在船政船厂工作,1875年船政总监日意格回法国采购机器设备,魏瀚等三人随同出国学习,由于学习出色,被李凤苞评价为“果敢精进”。1879年学成归国后任船政工程处总司造船(总工程师)。


萨镇冰

萨镇冰.jpg

萨镇冰(1859年—1952年),字鼎铭,中国福建福州人,中国海军名将。早年进马尾船政学堂,学习驾驶。1877年受派赴英国学习海军。回国后曾任清朝海军统制(总司令)、北洋政府海军总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到南洋和后方蜀、黔、湘、滇、桂、陕、甘等省份宣传抗日。1946年被授为海军上将,并予除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职。

姓名萨镇冰 

民族色目人 

出生日期1859年(己未年) 

毕业院校马尾船政学堂 

军衔海军上将 


沈葆桢

沈葆桢.jpg

沈葆桢(1820年-1879年),字翰宇,又字幼丹。福建省侯官县(今福州市区)人,晚清重臣,谥文肃。沈葆祯是“同治中兴”时洋务运动的重臣之一,日本发动侵台战争后,沈葆桢赴台办理海防,先后曾任总理船政大臣及南洋通商大臣,由此,沈葆桢开始了他在台湾的近代化倡导之路,对台湾近代史也有重要影响。葆祯妻林普晴是清朝著名大臣林则徐的次女。

中文名沈葆桢 

国    籍中国 

出生地福建省侯官县 

逝世日期1879年 

主要成就主持福州船政局,创办南洋海军建设台湾,击退日本侵台阴谋 

谥    号文肃 

逝世地江苏省江宁 

职业两江总督、南洋大臣 

国籍中国 

民族汉 

别    名沈振宗、沈幼丹、沈翰宇

民    族汉

出生日期1820年

职    业两江总督、南洋大臣

封    爵一等轻车都尉

追    赠太子太保

追赠太子太保

谥号文肃

封爵一等轻车都尉

别名沈振宗、沈幼丹、沈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