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系组建于2011年7月,其前身为成立于1974年的福建交通学校公路 与桥梁专业。先后开办有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港口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监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技术、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工程测量、矿 山地质、基础工程技术等专业,目前在校生1300多名。系部毕业生深受欢迎,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是培养土木工程施工类、土木工程管理类高素 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材的教学单位。

道路工程系拥有 一支素质优秀、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教授2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6名、讲师(工程师)9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含在读硕士)21名, 双师素质占师资总数80%以上,企业兼职教授26名,路桥专业教师团队2009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学团队。能熟练地讲授各专业主干课程、指导专业实习实训 课程,能够满足高等职业教育对师资的素质和结构要求。

道路工程系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系部成立土建研究所、职业技术能鉴定站,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建设,承接和完成多项教、科研课题,如交通部《路基路面 工》、《试验检测工》国家标准、福建省教育厅《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研究》、《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高职教学改革综合试验项目》等。承担 交通部职业技能鉴定和福建省人事厅、劳动厅职业资格鉴定。对外技术服务,出版教材12部,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