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成立于2011年7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福建交通职业技术 学院土建系。系部下设综合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四个教研室(建筑工程教研室、房地产研室、建筑工程管理教研室、基础工程教研室)、一个实验训中心(设有 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工程结构检测、工程专业软件、房地产营销、砌筑、钢筋、模板等实训室)。现开办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基 础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与马来西亚林登大学合作办学),是培养土木与建筑工程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教学单位。

建筑工程系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  、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系部有福建省教学名师1人,专任教师29名。在专任教师中,博士4人;具有硕士(含在读硕士)以上学历学位的19人;副教授(含高 级工程师)及以上6人;讲师(含工程师)15人;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14人。师资整体上学历高、发展潜力大、责任心强,能够熟练地讲授各专业主干课 程、指导专业实习实训课程,能够充分满足高等职业教育对师资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要求。

现有专任教师主要以中青年为主,年富力强,积极参与教学教研和科研工作。出版专著1部,国家级教材1部。系部教师累计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高 职高专教材10部,精品课程3门(省级1门、校级2门),2013年度主持4个科研项目,具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此外,多位教师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党员、 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各种荣誉。